您现在的位置:  首页 > >妇联要讯

“护苗”|海口开展2023年护苗行动(八)

作者: 海口市妇女联合会    来源: 秀英区人民法院、秀英区东山镇、美兰区博爱街道、美兰区三江镇   阅读次数:    发布时间: 2023-05-24 09:51

  关爱成长 法律护航——秀英区人民法院开展“六一”护苗专项行动之民法典进校园

  在“六一”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,为助力平安校园建设,深入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常态化和普及化,增强青少年学法、知法、守法的意识。5月22日,秀英区人民法院立案庭法官汤璇、海口博纳社工谢丽丽走进海口市第三十三小学,开展“六一”护苗专项行动之民法典进校园,为现场师生带来一场民法典专题讲座。


  活动伊始,汤璇法官通过“案例+条文+互动问答”的形式,以鲜活的案例、生动的语言、细致的讲述、专业的法律知识,向师生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》颁布的重大意义;从学生的视角出发,讲解了民事行为能力年龄划分、校园欺凌、网络安全、高空坠物等与学生家庭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,将法制教育与校园生活相结合,教育引导学生们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,懂法、守法。


  现场,汤璇法官与同学们展开了积极互动,采用民法典知识有奖问答的方式,让同学们运用所学的知识来解答问题,巩固了本次民法典进校园专题讲座教育的效果。在座同学们踊跃回答问题,现场气氛热烈。






  随后,海口博纳社工谢丽丽为同学们宣讲禁毒知识,通过仿真毒品模型、禁毒十问,向同学们进行了讲解我国对毒品的定义、种类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。让同学们深入了解毒品危害,从思想上树立起“珍爱生命、远离毒品”的科学防毒观。


  通过本次“六一”护苗专项行动之民法典进校园专题宣讲活动,学生们对《民法典》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与了解,不仅丰富了学生们的法律知识,更进一步提升了学生们学法、懂法、守法意识,为共创平安、和谐的文明校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。今后,秀英区人民法院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,持续履行好保护好未成年人的重要职责,呵护未成年人这棵“小苗”在阳光下茁壮成长。


  秀英区东山镇2023年开展禁毒“护苗”专项主题宣传活动

  为加强抵制、防范毒品危害,提高辖区群众抵制毒品的能力,2023年5月18日,秀英区东山镇禁毒办联合工青妇、禁毒志愿者、法律援助律师在农贸市场开展禁毒“护苗”专项主题活动。


  活动中,工作人员抓住市场人流量大的时机,通过向各商铺摊主、居民群众发放禁毒宣传单及小礼品,讲解禁毒知识的形式,让更多居民群众认识到毒品的危害性和远离毒品的重要性。同时,向群众发放了禁毒工作满意度调查问卷,邀请辖区群众积极参与填写,并向居民群众说明如果接到禁毒工作满意度调查电话,请大家耐心接听并给予支持,广大人民群众纷纷表示支持。


  此次禁毒宣传活动,共发放宣传资料800份。通过本次活动让居民群众进一步掌握了毒品知识,知晓毒品危害,为倡导广大居民群众自觉远离毒品发挥了积极的引导作用。


  美兰区博爱街道开展未成年人“四访五帮”帮教工作

  为进一步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,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,5月22日上午,美兰区博爱街道组织综治中心、派出所、妇联、社区等“护苗”专项工作小组成员,深入社区开展“四访五帮”帮教工作,走访关爱不良行为青少年。


  走访小组人员通过与帮教对象、其监护人及其家属面对面谈心谈话,落实“一对一”精准帮教工作,及时了解帮教对象的思想动态、家庭状况、学习情况和日常行为,并针对性地开展普法教育,增强帮教对象及其家属学法、懂法、守法、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,强化自身防范意识。


  下一步,博爱街道将持续开展“四帮五访”工作,不断优化帮教措施,深化未成年人“护苗”专项行动工作成效,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,有效维护家庭和谐、社会稳定。

  美兰区三江镇开展“护苗”专项行动——禁毒宣传进万家暨“依法带娃”活动

  为深入宣传禁毒工作,加大公共场所禁毒宣传力度,广泛普及毒品危害,提高居民群众识别新型毒品的能力,5月17日上午,三江镇禁毒办联合镇计生办、镇妇联、镇人大、团镇委等部门,在三江镇农贸市场旁开展“护苗”专项行动——“禁毒宣传进万家、‘依法带娃’靠大家、科学育儿你我他”主题宣传活动。


  本次活动通过悬挂横幅、发放宣传折页、围裙、购物袋、与居民群众面对面交流等方式开展,以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》为核心,宣传托育服务政策法规和标准规范,宣传科学托育服务理念和育儿知识,引导广大群众弘扬优良家风,树立正确的家庭观,远离毒品,促进家庭文明和谐。本次活动还向群众介绍毒品种类、特点、由来、危害及防范等知识,并告知群众应该如何“识毒、防毒、拒毒”,帮助群众明白毒品离自己并不遥远,每个人都要时刻保持警惕,远离毒品危害。同时,工作人员还引导群众有序扫描中国禁毒在线、海南禁毒、海南禁毒新媒体二维码并关注,进一步巩固他们对禁毒知识的认识,增强全民禁毒意识。


向群众发放禁毒宣传册

  此次活动共计悬挂横幅2条、发放宣传手册300余份、购物袋250余个、围裙100余份。通过本次活动,加强了群众科学托育服务理念和育儿知识,增强群众识毒、防毒、拒毒的意识,提高群众参与禁毒的积极性,形成禁毒斗争的良好氛围。


向群众讲解禁毒知识

内容编辑: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  • 上一篇文章:
  • 下一篇文章:
相关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