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  首页 > >儿童工作 > >教子有方

线上家庭教育丨带孩子过不一样的中秋,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

作者: 海口市妇女联合会    来源: 海口市妇联综合央视新闻、山丹融媒等   阅读次数:    发布时间: 2022-09-10 08:59

  海上生明月,天涯共此时
  今天是农历八月十五
  中秋佳节
  残缺的月亮悄悄圆满
  绵绵的思念渐渐变长
  海口市妇女联合会祝您
  中秋快乐,阖家团圆!

  

  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
  愉快、充实、安全的假期
  请各位家长仔细阅读以下温馨提示
  做好家庭教育的工作
  假期安全温馨提示
  01 疫情防控
  ◆做好防护工作
  出行前,先了解目的地的防疫等级,不去中高风险地区。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,口罩要按规定戴好,带上消杀用品,接触公共设施或者不属于自己的物品后要及时洗手消毒。
  ◆居家讲究卫生
  请家长们注意孩子的个人卫生、家居卫生,保持室内通风,每天尽量开门窗通风。
  不与家庭内其他成员共用生活用品,餐具使用后应当清洗和消毒。
  定期对手机、钥匙,家中的门把手、电源开关、卫生间等公共接触区域进行消毒。
  ◆保持社交距离
  尽量不带孩子去人群密集的地方,和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。
  中秋节是团圆的节日,也是家人团聚、走亲访友的高峰时期,但在防疫之下,不提倡聚集和聚会,尤其是不允许大规模的聚集。


  02 交通安全
  ◆假期外出,选择正规部门的交通工具,时刻注意交通安全。
  ◆带领孩子遵守交通规则,加强交通安全教育,过马路走人行横道;下车时注意后面的车辆。
  ◆严格遵守“一盔一带”,就近原则选择步行或自行车,行走时遵守交规,教育孩子不要在路上嬉戏、打闹。
  ◆乘坐公共交通要遵守秩序,文明礼让,在车上时,全程佩戴口罩,要坐稳扶好,不能擅自将胳膊、头等部位伸出窗外,下车后及时洗手消毒。
  ◆私家车出行,不能疲劳驾驶、超速驾驶、酒驾等。
  ◆ 不要让孩子坐在副驾驶座上,年幼的孩子要配备安全座椅;要照管好自己的孩子,切记不能将孩子遗忘在车上。

  

  03 防火安全
  ◆对孩子进行消防安全教育,让孩子知道玩火的危险性。
  ◆让孩子掌握简单的自救技能。如教育孩子一旦发生火灾要马上逃离火灾现场,并及时告诉附近的成人。当发生火灾,自己被烟雾包围时,要用防烟口罩或干、湿毛巾捂住口鼻,并立即趴在地上,在烟雾下面匍匐前进。
  ◆牢记消防电话119。
  04 防溺水安全
  现在天气还比较热,放假期间请家长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,教育孩子严格遵守“六不准”要求。
  1、不准私自下水游泳。
  2、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。
  3、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。
  4、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。
  5、不准到无安全设施、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。
  6、不准不会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。严禁孩子私自到溪流水库、深潭、渠道、水坝、不眀水位的禁区等地游泳玩水,杜绝溺水事故的发生。


  

  05 饮食安全
  秋季是传染病易发季节,要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,讲究卫生,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,严防“病从口入”。
  ◆注意孩子的饮食卫生,营养均衡,不暴饮暴食,少吃零食和冷饮,培养健康良好的饮食习惯。
  ◆不要吃上火和油腻的东西,月饼虽是中秋佳节必备品,但也要少吃为宜。尽量不带孩子外出用餐,多喝开水,多吃蔬果。
  ◆教育孩子不吃没有健康保障的食品,不买无证照商贩出售的食品,不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,以防食物中毒。

  

  06 娱乐安全
  中秋节很多地方会举行一些热闹有趣的娱乐活动,同时孩子自己在家也会有一些娱乐活动打发时间,玩耍可以,但是一定要注意安全。
  ◆危险活动不要做
  告诉孩子玩娱乐设施时要注意安全,有序玩耍,不得打闹或推搡他人。
  告诫孩子不要去工地、轨道、高压线等危险区域玩耍。
  告诫孩子不要在危险的地方爬上爬下,不要把头、手等身体部位放进狭小的空间里。
  ◆注意网络安全
  防止孩子沉迷手机要共同合作,在“防沉迷”新规下,假期里每天最多让孩子玩一个小时手机。
  控制孩子上网内容,禁止孩子浏览不良信息,禁止孩子玩暴力、色情的游戏。
  教育孩子不要在网上泄露自己或他人的信息,不要在网上造谣传谣中伤他人。
  ◆学习节日文化
  中秋节是中国的传统佳节,请家长以此为契机,加强对孩子的传统文化教育,让孩子了解中秋节的来源、传统习俗等。

  

  中秋节,又称祭月节、月光诞、月夕、秋节、仲秋节、拜月节、月娘节、月亮节、团圆节等,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。中秋节源自天象崇拜,是我国民间传统的团圆佳节!在这天,家人团圆,亲情融融,欢乐无穷!
  你知道中秋的由来及习俗吗?
  一起来了解一下吧↓


  “好时节,愿得年年,常见中秋月”
  今夜,品诗赏月人团圆

  
    
    
    
    
    
    
    
    

内容编辑: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  • 上一篇文章:
  • 下一篇文章:
相关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