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  首页 > >儿童工作 > >教子有方

最美家庭 | 和谐互助家美满 言传身教传家风

作者: 海口市妇女联合会    来源: 海口日报   阅读次数:    发布时间: 2022-10-22 09:26

  “常言道:百善孝为先。自幼受长辈的呵护、熏陶,与人为善成了根植于我内心深处的人生信条。”海口市玉沙实验学校教师林飞表示,因为有祖辈、父辈无私地关爱,她对家及家人有着一份特殊的情感,这份情无形中给她烙下了“孝为先,恩莫忘,情最浓”的家庭观念。在生活、工作中,林飞和家人时刻以上尊老、下爱幼、和友邻、亲家人的处世之道严格要求自己的言行。日前,林飞一家荣获2022年海口市“最美家庭”称号。
  孝老爱亲家和谐
  “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,莫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。”林飞说道,从小到大,在祖辈、父辈的潜移默化下,她懂得了孝顺要趁早,要体现在日常的点点滴滴中。
  由于林飞一家没有和老人一起居住,每到假期她和丈夫蔡道高就会带着孩子探望双方老人,帮老人做家务、按摩聊天,平时也会隔三差五地给老人电话问候,嘱咐他们注意天气变化、饮食和休息。
  “我有个90岁的外婆,每次回去我们都会和她聊天、按摩,现在外婆经常会犯糊涂,但我们还是会耐心的陪伴,听她反反复复讲述自己的往事。”林飞说,父亲重病时,她更是放心不下,一边工作一边和家人轮流照顾、陪护,周末都陪在父母的身边。
  和谐的家庭,离不开每一个家庭成员的关爱和责任,也离不开每个家庭成员的情感支持。2019年,蔡道高意外股骨骨折,术后无法活动,卧床大半年。由于家里老人年岁已高,儿子恰逢高中住校,林飞便一边忙工作一边照顾丈夫。为了让丈夫尽快康复和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,她除了日常的陪护,还自学了理发和按摩护理等有助于康复的技能,每天再忙再累也会将丈夫收拾整洁。
  身体力行树榜样
  “为人父母要涵养天性,懂得必先克己,方能教化儿女。”林飞说,再好的关系也需要经营,不管是家人还是亲友,都需要用爱去维系。
  结婚十多年来,她和丈夫互敬互爱,精心经营着自己的小家,并用心照顾着双方的大家庭,孝敬长辈、关爱晚辈,尽己所能地帮助有需要的亲朋好友,以身作则,为孩子树立榜样。
  今年17岁的儿子蔡铭在父母的影响之下从小乖巧懂事,自己的事情自己做,看到家人有重活时总是抢着帮忙干,积极帮父母分担家务。父亲骨折康复期间,蔡铭放假回家都会帮母亲分担家务和协助父亲做康复训练;回家探望老人时会给爷爷奶奶做菜,节日或特殊的日子还会给家人准备小礼物。
  “不管是为人子女、妻母,还是为人媳,我都希望自己是个温暖而有爱的人,一方面顾好自己的小家,另一方面呵护好大家庭。”林飞说道。

  

内容编辑: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  • 上一篇文章:
  • 下一篇文章:
相关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