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  首页 > >儿童工作 > >教子有方

海口家庭注重弘扬勤俭家风:节俭涵养美德 劳动创造幸福

作者: 海口市妇女联合会    来源: 海口日报   阅读次数:    发布时间: 2023-02-25 11:18

  爱粮节粮、反对浪费,家家有份、人人有责。近年来,随着浪费可耻、节约为荣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,许多家庭已行动起来,积极弘扬勤俭节约、反对浪费的文明家风,教育引导家庭成员珍惜劳动成果,通过劳动创造幸福。
  家住龙华区金宇街道的符巧丽是一位已退休的家庭主妇,作为家庭健康饮食的主导者,她在培养勤俭节约、反对浪费等优良家风中起到引领作用。在她的引导下,一家人珍惜劳动成果、反对铺张浪费。她家曾荣获海南省“绿色家庭”称号。此外,她作为志愿者还时常向居民宣传勤俭节约、垃圾分类等知识,营造文明和谐的生活环境。
  对于避免浪费粮食,符巧丽分享自己的一套经验。她会在采购环节和家人多沟通,按照家庭成员的喜好来买菜做饭。“大家自己选的菜肯定能多吃一些,不会因为不爱吃而剩下。”符巧丽说,如果家庭成员出现加班、外出就餐等情况,便会及时沟通说明,避免做出来的饭菜过多而造成浪费。
  “谁知盘中餐,粒粒皆辛苦。近两年,我们时常播种一些瓜果蔬菜,在劳动中收获丰收的喜悦。”2月23日,家住龙华区龙桥镇的王玉成和妻子正在家中的蔬菜园里为蔬菜浇水。他说,打造“家庭菜园”的想法,源于一则公益广告。葡萄从开花到成熟需要2—3个月,蔬菜种植前的育苗需要1个月左右,玉米从播种到成熟需要2个月以上……两年前,他在公益广告中看到,农作物生长成熟需要的天数,与“扔掉只需1秒”形成强烈对比,使他和家人对浪费粮食的行为进行反思,决定尝试自己动手种菜。
  “自己种菜绿色又健康,现在两岁多的儿子也学着大人的样子给蔬菜浇水。”他说,让家人和孩子真正接触农作物的种植过程,动手给蔬菜除草和浇水,能够更加明白粮食的来之不易,也能感受到劳动创造幸福的喜悦。

  

内容编辑: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  • 上一篇文章:
  • 下一篇文章:
相关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