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  首页 > >主题活动 > >农村“双学双比”活动

守护绿色家园 共促和谐友爱——记海口市“绿色家庭”韩芬一家

作者: 市妇联    来源: 海口市妇联   阅读次数:    发布时间: 2021-10-15 15:42

  与千千万万个家庭一样,家住秀英区海秀镇水头村的韩芬家虽也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,但家庭成员之间相亲相爱,生活中积极向上、践行环保、处处与人为善、时时宽以待人,以平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,诠释了家与爱的真谛,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。近日,韩芬一家荣获2021年海口市“绿色家庭”荣誉称号。
  从点滴做起 用爱筑起幸福家
  韩芬生活在一个幸福美满的7口之家,家庭中的各个成员都有良好的生活习惯。走进韩芬家里,楼房建筑崭新,院落干净整洁,家具摆放整齐,院子里还种上了错落有致的绿植,营造出绿色祥和的气氛,也体现了全家人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。
  “我的家婆特别勤快爱干净,每天都打扫卫生,她总说家里干干净净,院子整整齐齐的看起来才舒服。”韩芬乐呵呵地说,她的家婆还是一个“节俭大使”,淘米水洗菜、浇花,柚子皮放在冰箱除味都是她的节俭小妙招。家里面的每样东西能修复利用的,从来不轻易地丢弃,尽量使其再发挥作用。家婆在家庭中率先垂范,践行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,影响带动每一位家庭成员节约每一滴水、每一度电、每一粒粮。一水多用、绿色出行、废旧物品循环使用、随手拔掉电源线等勤俭节约的生活方式成为一家人的生活习惯。
  “阿芬家是出了名的干净、整洁,每次从他们家路过,不管是院子还是屋内,一片树叶都看不到,我们都要向他们学习。”提起韩芬一家,村民陈姐赞不绝口。
  以身作则胜过千言万语,好家风是一种无言的教育、是一股无声的力量。在家庭氛围的影响下,每周末,韩芬的儿子吴淑畅都主动拿起扫把、抹布在自己的小房间里开展大扫除。
  “每天晚上,我们都会带着儿子进行运动半小时的约定,主要是打篮球,这样既能增强亲子之间的亲密感,还能提高身体素质,培养孩子积极向上的性格。”韩芬的爱人吴清平告诉记者,他们家倡导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,注重合理消费、勤俭节约。“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,尽管物质生活不断丰富,好习惯却不能丢。一直以来,全家都坚持勤俭节约的方式过健康绿色生活,形成文明的家风。”吴清平说。
  邻里一家亲 互帮互助暖人心
  一直以来,韩芬一家相亲相爱,与邻里之间互助尊重,传递着社会的正能量。在韩芬看来,邻里之间相互帮助,建立和谐融洽的关系,有空就聊聊天,说说这聊聊那,日子就会过得很开心。
  “我们村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,大家都互帮互助,有需要的时候知会一声,大家都会来帮忙。”韩芬告诉记者,今年8月,儿子迎来了9岁生日,他们便召集家里的亲戚来聚餐。“儿子生日那天,好多邻居都来帮忙,煮饭、摘菜、洗菜、布置桌椅板凳。等饭菜都煮好了,大家就坐下来一起吃饭庆生,其乐融融。”韩芬说,每当庭院里种植的杨桃、人参果等水果成熟时,他们都会摘下来送给邻居一同品尝。
  此外,韩芬一家积极向街坊邻居、亲朋好友倡导使用环保产品,发动大家参与到绿色环保生活当中来。
  低碳出行、节约用水、废物利用……韩芬一家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,为构建绿色环保社会贡献力量,树立起勤俭节约、绿色环保好家风。“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,但是大家的力量是无限的。只要人人参与绿色行动,我们的环境一定会越来越美。”韩芬说。

 

内容编辑: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  • 上一篇文章:
  • 下一篇文章:
相关文章